【 安裝太陽能板:村屋、學校及機構 】環保之餘更能增加被動收入

【 安裝太陽能板:村屋、學校及機構 】 環保之餘更能增加被動收入

【 安裝太陽能板:村屋、學校及機構 】 環保之餘更能增加被動收入 | LED 照明系統及能源專家 | Melite 晶智照明

近年越來越多機構、學校及村屋業主已考慮安裝太陽能板以太陽能發電,為環保出一份力,生產的電力更為業主帶來可觀的被動收入,從而減低能源開支。

本文將闡述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好處,安裝的條件及其注意事項。

安裝太陽能板的好處

安裝太陽能板的好處 | LED 照明系統及能源專家 | Melite 晶智照明

除了環保因素外,太陽能板發電還有以下好處:
降低室內溫度以減低電力開支
太陽能板能阻擋太陽直射屋頂並有效吸收太陽光的熱能,從而降低室內溫度約3-5度,直接減低空調的負擔及其電力開支。

1. 增加被動收入
業主可善用物業的屋頂或天台的空間,安在家中將電力賣給電力公司,定期獲得有不俗的被動收入。以一般村屋為例,每年售電可賺取約港幣4萬元(按每度電港幣4元計算,視乎安裝規模及日照狀況)。

2. 更佳的屋頂保養
合資格承辦商如MELITE會在安裝太陽能板時進行防水處理,加上太陽能板作為屏障,令屋頂不受陽光直射及風吹雨打,大大延長屋頂壽命及其維修開支。

3. 企業社會責任
不少企業為了履行社會責任,已將環境保護等議題納入公司重要章程。太陽能發電亦是協助企業達致「零碳排」的重要法門之一,不但可減少能源消耗,更可為企業樹立正面型象,及增加品牌價值和企業因賣電的被動收入。

4. 環境教育
在學校安裝太陽能板有助教育下一代再生能源和環境保育的意識。

不少人誤解安裝太陽能系統成本高昂,即使能節省電力開支,也未必帶來太大效益。為鼓勵市民利用再生能源,政府早於2018年推出「上網電價計劃」,讓太陽能發電擁有人可以其產生的能源,以高於一般電費價格售回予電力公司。事實上,扣除太陽能發電的投資成本,出售的電力可產生近20厘的回報,而投資回本期約只為3至5年。自2022年4月27日起,太陽能發電擁有人可以每度電港幣2.5至4元出售生產之電力予港燈及中電。此價格比現時之每度電收費港幣1至1.5元高出很多,而此上網電價在批准項目的合約期內不變,有效期最長可至2033年底。作為合資格承辦商,MELITE為太陽能板提供長達10年的原廠保養,為確保業主的長遠利益,無後顧之憂。

太陽能板安裝指南

太陽能板安裝指南 | LED 照明系統及能源專家 | Melite 晶智照明

安裝要視乎多個的因素,如太陽能板的位置、日照強度及方向、有沒有大量建築物、大廈和樹木遮擋、光伏板性能、系統的設計以及安裝方法等。太陽能板的一般是安裝在屋頂或樓梯頂篷上,而這些方不可有任何僭建物,亦不可圍封系統下面的空間。太陽能板不可安裝在簷篷上。業主只需在物業安裝符合「光伏系統」條件的太陽能板,便不會有潛在僭建風險。

而安裝在屋頂上的系統,系統連支架的高度不可超過2.5米,不得伸出外牆超過750毫米及平均荷載不超過每平方米150公斤,連續覆蓋範圍亦不可多於有蓋面積的一半。以群組方式安裝的系統,每個群組的覆蓋面積不得多於5平方米,而每個群組之間相距不得少於1米。安裝在樓梯頂篷上的系統亦有類似的規定,系統連支架的高度由樓梯頂篷起計不得超過1.5米,平均荷載不得超過每平方米75公斤,而系統不得伸出頂篷邊緣超過750毫米。

由於每個安裝個案情況或有不同,詳情與合資格承辦商查詢。

安裝太陽能板注意事項

安裝太陽能板注意事項 | LED 照明系統及能源專家 | Melite 晶智照明

確認安裝規格以獲取「開工紙」
電力公司對不同地區的村屋太陽能板都設有限額,如額滿則工程不獲批准。業主應與合資格承辦商確認安裝規格及已獲「開工紙」後,才安排安裝工作,否則只會浪費金錢及時間。

1. 空間規劃
太陽能發電系統需配備逆變器和電壓錶等大型設備。安裝太陽能系統前需預留空間安放這些設備。

2. 物料及施工資格
除了增加收入及省電外,業主亦需考慮使用有質數的物料及合資格承辦商以確保施工質數及系統表現。

3. 保養及清潔
大陽能板的清潔大大影響發電量,建議每三個月清潔一次,以確保最佳的發電效益及投資回報。

4. 售後及技術支援
選用太陽能板承辦商公司時,要留意承辦商的口碑及能否提供完善售後服務。安裝太陽能板是長遠的投資計劃,當中若有裝置耗損及其他問題,合資格承辦商應提出適時跟進,確保投資回報。

總結

香港品牌自家廠房 | LED 照明系統及能源專家 | Melite 晶智照明

安裝太陽能板除了可為環保出一份力外,還可為您帶來高達每年20厘回報。從本文可見,此安裝工程是一項複雜的工程項目,當中涉及不少專業知識、文件及與多個政府部門及電公司緊密溝通。如您想安裝正規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您應該選用合資格承辦商(如MELITE)。MELITE為業主們提供一站式場地評估及報價、工程評估、安裝連售後服務的本地註冊承辦商,為您提供收費合理、可靠而盡責的專業意見和工程服務。

ME Lite 晶智照明 - 香港品牌,自設廠房研發及生產高品質的照明系統產品,包括 太陽能板、LED燈及照明方案,能為大小企業提供最合適的LED照明系統計劃,一站式提供安裝、維修及跟進服務。

ME Lite 團隊專業細心,為你、為地球出一分力,絕不馬虎。歡迎透過以下方式聯絡:

官網:https://www.meproducts.com.hk/
地址:香港新界元朗宏業東街18號宏業工貿中心5樓E室
電話:(852) 2477 2911
傳真:(852) 2477 2921
電郵:info@meproducts.com.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